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合歡蜂蜜?

合歡蜂蜜?

合歡蜂蜜?


  當我第一次聽說合歡蜂蜜的時候,根本不屑一顧,認為這是商傢為瞭推銷產品搞出的點子,用另類的讓人感到新奇的名字吸引消費者,達到銷售目的。昨天查閱瞭很多的資料,發現事實並非如我想象的一樣,下面把我所瞭解的合歡蜂蜜介紹給大傢。

  如果瞭解一個商品,而本地沒有,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上淘寶搜索,我就是這樣做的,搜索合歡蜂蜜得出結果47件,簡單分析瞭一下,47件寶貝當中,大約分為3類,一類是枸杞蜂蜜,一類是枸杞蜜汁,另一類是合歡花蜂蜜。

  我很奇怪,枸杞蜂蜜怎麼變成合歡蜂蜜瞭呢?仔細想瞭一下,合歡有那麼一種與性有關的意思,而枸杞傳統觀念認為是補腎的,而老百姓都知道,補腎是什麼意思,於是枸杞蜂蜜搖身一變,成瞭合歡蜂蜜。一些大企業叫蜂蜜的名字的時候還是謹慎的,比如搜索結果第一位就是汪氏枸杞蜜汁,標簽上寫著蜂蜜和枸杞提取液混合而成,還是比較老實的。枸杞蜂蜜屬於輔助蜜源植物,蜂蜜產量很小,形成大規模商品蜜的可能性很小。

  剩下的一類是合歡花蜂蜜,這個合歡花我不大清楚,於是搜索瞭一下,果然有合歡花這種花,還被定為澳大利亞的國花(來自百度百科)。那麼合歡花有沒有花蜜呢,蜜蜂會采集合歡花的花蜜嗎?查閱手頭的《中國蜜源植物》,找到瞭這種蜜源,書上說合歡花又叫絨花樹、蓉花樹,分佈於華東、華南以及遼寧、河北、河南、陜西等地。合歡花期通常是各地的斷蜜期,因此合歡花對維持蜂群群勢有很大的作用。合歡花粉可以滿足蜂群需求,在合歡花密集集中處,還可以取到少量合歡蜂蜜。(p181頁)

  看來這個合歡蜂蜜真的是存在於世上的,不過合歡蜂蜜屬於輔助蜜源植物,並且種植量有限,並不能生產大量的商品蜂蜜,另外名字雖然叫合歡蜂蜜,但不一定會有商傢描述的特殊功效,所以建議消費者選擇這些稀有蜂蜜的時候一定要謹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