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哪些蜂蜜是溫性的

哪些蜂蜜是溫性的

哪些蜂蜜是溫性的


  經常見到有人詢問蜂蜜是溫性的還是涼性的,說實話,我不是中醫師,也無法判斷蜂蜜的藥性是溫性還是涼性,不過借助於無所不能的互聯網,我查找瞭一些相關的內容,加上自己所知道的一些知識,鬥膽說一下哪些蜂蜜是溫性的。

  食物是溫性還是涼性,這個是中醫的專利,所以需要從中醫典籍中尋找,《神農本草經》中說蜂蜜味甘,性平;《本草綱目》中說蜂蜜生涼,熟溫;《本草匯言》中說蜂蜜味甘,氣寒,無毒。說法都有些不大一樣,我個人比較認同《本草綱目》中的說法,即蜂蜜生食性涼,熟食性溫。

  所謂的生蜜其實就是沒有經過加工的蜂蜜,熟蜜就是經過大鍋熬制的蜂蜜,不過這個溫度不能過高,《本草綱目》中有詳細的記載。上面所說的蜂蜜是我國古代的蜂蜜,也就是中蜂蜜,采集的蜂蜜也都是百花蜜,那麼現代的意蜂蜜和單花蜂蜜也是這樣的性質嗎?

  我們知道,現在的蜂蜜都屬於分離蜜,也就是屬於《本草綱目》中所說的生蜜,但是並非都是涼性的,我認為現在的蜂蜜有性平偏溫和性平偏涼兩種類型。比如棗花蜜荔枝蜜龍眼蜜屬於性平偏溫的蜂蜜,而洋槐蜜荊條蜜椴樹蜜紫雲英蜜等等屬於性平偏涼的蜂蜜品種,當然這是我個人的認識,可能有偏差。

  蜂蜜的性質除瞭跟蜜源有關以外,還和食用方法有關,比如我們不止一次的提到過,蜂蜜用溫水沖服就是溫性的,用涼水沖服就是涼性的。這個可以作為大傢食用蜂蜜的時候的一個參考。

  說的好像有些跑題瞭,哪些蜂蜜是溫性的呢?查閱瞭很多文章,說棗花蜜、荔枝蜜、龍眼蜜這三種蜂蜜是溫性的比較多,大傢可以參考這個結果,如果您發現我說的不對,歡迎聯系我,我會做相應的更改,以方便更多的朋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