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蜂蜜為什麼夏天也結晶

蜂蜜為什麼夏天也結晶

蜂蜜為什麼夏天也結晶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對蜂蜜的知識已經掌握的非常多瞭,對一些基本的知識已經有較為深入的瞭解瞭,但是事實遠非如此,有很多我所不能解釋的事情,比如蜂蜜在夏天結晶的問題。蜂蜜為什麼夏天也結晶呢?

  今年春天從一戶農戶傢買到瞭40斤土蜂蜜,質量非常好,一年隻收一次,波美度43度,我的儀器的最大刻度也是43度,很難得,這40斤過濾以後有30多斤,大都被老客戶搶購瞭。後來一位買瞭10斤的客戶說,吃到最後一瓶蜂蜜的時候發現結晶瞭,問我怎麼回事,當時是夏天,我真的不知道原因瞭。

  以我以前的理解,蜂蜜隻有在環境溫度降到15攝氏度以下時才會出現結晶,隻要保存溫度高於此溫度,就不會出現結晶。其實影響蜂蜜結晶的因素並非隻有溫度這一個條件,蜂蜜的果葡比例,蜂蜜中葡萄糖結晶核的多少等都直接影響蜂蜜的結晶。

  所以,蜂蜜在夏天結晶的因素第一可能是蜂蜜中葡萄糖含量過多,比如油菜蜜和野壩子蜜,再者就是蜂蜜中葡萄糖結晶核較多。我們肉眼看到的液態蜂蜜沒有結晶,其實如果放到顯微鏡下觀看就能看到很多漂浮的葡萄糖結晶核,這些結晶核含量越多,蜂蜜就越容易結晶。

  像開頭提到的結晶的土蜂蜜,可能就是蜂蜜中葡萄糖結晶核含量過多,導致在夏天也會產生結晶,當然這些都是從理論推測出來的,如果有真正瞭解這些知識的朋友,煩請指教一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