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棗花蜜的特點

棗花蜜的特點

棗花蜜的特點


  我銷售的幾種蜂蜜當中,棗花蜜是比較受歡迎的蜂蜜品種,因其味道較好,波美度也很高,不易變質,耐保存。下面說一下棗花蜜的特點。

  棗花蜜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人工培育的大棗花做蜜源的棗花蜜;另一種是野生小棗,也叫酸棗花做蜜源的蜂蜜,統稱為棗花蜜。一般意義上的棗花蜜是指大棗花蜜,而小棗蜜有時會叫酸棗蜜或者小棗蜜加以區分,這兩種蜂蜜是有區別的。

  大棗蜜的顏色呈琥珀色,顏色比較深,並且越深品質越好,而小棗蜜的顏色呈淺琥珀色,跟荊條蜜的顏色很相似。棗花蜜味道甜膩,甜度大,略感辣喉,回味重,有時會有藥味;小棗蜜味道沒有大棗蜜那麼沖,有棗花香味,沒有藥味。個人覺得小棗蜜的味道優於大棗蜜,棗花蜜屬於二等蜂蜜

  一般的蜂農是不願意采棗花蜜的,因為棗花蜜含有生物堿,蜜蜂采集容易造成中毒,非常傷蜂,我聽一位老蜂農說,隻有高手才會去采棗花蜜。我們的鄰縣贊皇縣是大棗之鄉,棗樹資源非常豐富,但是我們這裡的蜂農很少去采,原因是采完棗花蜜,蜜蜂就死的差不多瞭,後面更大的荊條蜜蜜就沒有辦法采瞭。

  有人說棗花蜜上火,我也轉載過相應的文章,不過我有些疑惑,我自己經常喝棗花蜜(小棗蜜),卻從來沒有說因為喝棗花蜜上火瞭,這個觀點真的有待於驗證。

  棗花蜜顏色較深,含鐵元素豐富,是補血最好的蜂蜜品種,非常適合女性食用;棗仁是治療失眠的最佳藥物,棗花蜜也有同樣的功效,可以用於失眠的治療。

  棗花蜜果糖含量大,不易結晶,結晶以後顆粒粗大,沒有荊條蜜結晶顆粒細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