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星期二

本草綱目中對蜂蜜的描述

本草綱目中對蜂蜜的描述

本草綱目中對蜂蜜的描述


  蜂蜜是藥食同源的食物,在古代,蜂蜜更多的作用是入藥食用,比如一些成藥藥丸都是以蜂蜜來做輔料制作而成的。《本草綱目》是一部非常著名的中藥藥典,裡面對蜂蜜有詳細的描述,原文很長並且是文言文,我這裡摘錄瞭一些供大傢參考。

  本草綱目中記載瞭煉蜜的方法,大傢也許會感到陌生,什麼是煉蜜呢,其實就是熬制蜂蜜。要知道在古代,隻有中蜂,沒有意蜂,中蜂的蜂蜜在以前都是用大鍋熬制出來的,不然蜂蜜很難取出來。書中這樣說:凡煉蜜一斤,隻得十二兩半是數。若火少、火過,並用不得。意思是熬制蜂蜜的時候火不要大瞭,也可能是溫度不要過高的意思,如果火大溫度高瞭,那麼蜂蜜就失去它的作用瞭。現在我們都知道,蜂蜜中的酶類是構成蜂蜜諸多作用的最基礎物質,但是這些酶類對溫度敏感,遇到高溫就會失去作用,古人在很早就認識到瞭這一點,再次提醒大傢,喝蜂蜜水溫度不要過高。

  李時珍說∶蜂蜜生涼熟溫,不冷不燥,得中和之氣,故十二臟腑之病,罔不宜之。但多食亦生濕熱蟲 ,小兒尤當戒之。意思是蜂蜜不屬於涼性也不屬於溫性,可以補中益氣,身體各部的疾病都能用蜂蜜治療。但是蜂蜜吃的過多對身體也有害處,小兒不要食用。這裡說的小兒應該是指1周歲以下的嬰幼兒,不要食用蜂蜜,因為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桿菌,會對這個年齡的幼兒產生危害。

  書中介紹蜂蜜的功效:蜂采無毒之花,釀以小便而成蜜,所謂臭腐生神奇也。其入藥之功有五∶清熱也,補中也,解毒也,潤燥也,止痛也。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緩可以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瘡瘍之痛;和可以致中,故能調和百藥,而與甘草同功。張仲景治陽明結燥,大便不通,蜜煎導法,誠千古神方也。這裡主要講蜂蜜的功效,其中的生則性涼,熟則性溫,對我們食用蜂蜜很有幫助,意思是蜂蜜生食和熟食有不同的功效。

  最後是蜂蜜治療各種疾病的一些藥方,這裡不一一敘述瞭,況且原文我也看不大懂,上面說的隻是我自己的理解,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參照原文。原文我也轉載在瞭我的網站上,下面給出鏈接,大傢可以看一下。

  本草綱目——蜂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