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關於荊條蜜的結晶問題

關於荊條蜜的結晶問題

關於荊條蜜的結晶問題


  昨天整理瞭一篇蜂蜜葡萄糖與果糖比例的文章,給出瞭一些常見蜂蜜品種的葡萄糖果糖比例,並且依據這個比例判斷蜂蜜結晶的難易程度,有關心我的網友發現瞭問題,就是荊條蜜的結晶問題,和以前的文章發生矛盾,首先向熱心的網友表示感謝。今天專門說一下我以前為什麼說荊條蜜容易結晶。

  荊條蜜是我們本地產量最大的蜂蜜品種,因為荊條花漫山遍野都是,到瞭荊條花期,會有全國各地放蜂人到我們這裡收荊條蜜。因為對荊條蜜熟悉,所以本站很多關於荊條蜜或者涉及蜂蜜結晶的文章中,都說荊條蜜是易結晶的蜂蜜。這是源於自己的生活常識,因為一到冬天,荊條蜜很容易結晶,波美度稍高的荊條蜜會完全結晶,這是我經常見到的情況。

  現在雖然已經到瞭7月底,氣溫一直30多度,但是我傢裡的去年的荊條蜜還是結晶狀態,不加熱一般不會融化。鑒於我見到的實際情況,我認為荊條蜜是容易結晶的蜂蜜品種,並且理所當然的認為荊條蜜葡萄糖含量大於果糖的含量,其實這是錯誤的。在昨天搜集數據的時候才發現自己的錯誤,晚上又被網友指出。所以今天專門寫這篇文章解釋一下自己的錯誤,希望大傢沒有被誤導。

  蜂蜜結晶和葡萄糖果糖比例有關,和波美度、氣溫等也有很大的關系,傢裡餓荊條蜜波美度很高,我們北方的氣溫又很低,所以導致瞭荊條蜜易結晶的假象,按照葡萄糖果糖的比例來看,荊條蜜屬於不易結晶的蜂蜜品種,這裡特此更正,下面是查閱的荊條蜜的化學成分,供大傢參考。


品種 葡萄糖 果糖 蔗糖 粗蛋白 水分 灰分 酸度 酶值
荊條蜜 32.931 41.384 4.051 0.292 17.6 0.04 2.134 17.9

  荊條蜜顏色呈淺琥珀色,有荊條花的花香,味道甜而不膩,屬於一等蜂蜜,性平偏涼,有清熱去火的作用,果糖含量高於葡萄糖含量,不易結晶,長期低溫會出現結晶,結晶乳白色,顆粒細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