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星期二

為陪小狗狗半年不回傢

為陪小狗狗半年不回傢

為陪小狗狗半年不回傢


何女士最近急壞瞭,她女兒小眉大學畢業兩年,有份不錯的工作。本來她跟老伴都覺得他們應該不用再為女兒擔心瞭,哪知女兒今年養瞭一隻小狗之後,變得讓他們都覺得不可思議。本來小眉每個星期都要回傢的。自從養瞭小狗之後,她已經半年沒回傢瞭,幾乎所有的空閑時間都在陪小狗,交際圈也變得越來越窄。

何女士:小眉本來就是個比較內向的女孩,她工作以後就沒有住在傢裡,在單位附近自己租瞭個小房子住。大學畢業工作兩年瞭,工作單位還不錯。平時正常上班,每個周末都會回來看我們。今年過年的時候,小眉跟我們說,她平時一個人挺無聊的,想養隻小狗玩玩。我們當時想著,她都已經是成人瞭,喜歡幹什麼事情都沒關系,所以就同意瞭。哪裡知道她一養瞭小狗,就連傢都沒回過瞭,我現在真後悔不該讓她養狗的。

芳芳:小眉養狗之後為什麼不回傢呢?

何女士:我現在講起來都覺得荒唐,沒見過養狗養成這個樣子的。剛開始養狗的時候,她還回傢瞭兩次,但是來瞭就跟沒來一樣。她抱著那隻小狗回到傢裡,一有空就和小狗說話,即使我們跟她講話,她都有些心不在焉,老是跟著小狗跑來跑去。我說瞭她兩句,她居然就不來瞭。後來她給傢裡打電話,總是說沒有時間回傢,因為要陪小狗出去玩。

芳芳:她平時不是都跟小狗一起嗎?

何女士:是啊,她幾乎每天一下班就抱著小狗出去散步,一有空就和小狗說話,而且一說就是好幾個小時。我在電話裡講她的時候,她居然說這個世界就小狗跟她最親,它總是圍著她跟前跟後。我一聽她講這種話,簡直不知道說什麼才好瞭。

芳芳:可能她現在有點心理依賴吧。

何女士:是啊,剛開始我隻是覺得生氣,但是現在我反而有些擔心瞭,不知道她是不是有毛病瞭。不說別的,有一次我去她單位附近找她,居然發現她沒有上班。一問原因,原來是她那條狗拉肚子瞭。我氣呼呼地去找她的時候,她還坐在房裡哭,還跟我說她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著。看她那個樣子,我看萬一這隻狗死瞭,她可能也會不想活瞭。一想到這裡,我就擔心得要命。

芳芳:這麼看來,小眉對寵物的癡迷已經有點病態瞭。這種極端癡迷的心態,確實應該做適當的調整。

專傢點評

劉梅

烏海心理咨詢中心 國傢二級心理咨詢師

白領應慎防“寵物依賴癥”

像小眉這樣過度依賴寵物,確實是心理不健全的標志。其實,現代都市像小眉這樣的女性絕不在少數,她們的情況在心理學上被稱作“依賴癥”。

與男性相比,女性更容易通過對某一種事物的依賴來減壓、獲得安全感或者精神上的愉悅,但“依賴”往往隻能為她們提供短暫的滿足,當她們所依賴的事物即將失去,或有可能失去的時候,她們就會被一種極度的不安困惑,並有可能引發抑鬱或者焦慮等嚴重的心理問題。所以小眉的小狗拉肚子的時候,她才會有如此嚴重的反應。

正常飼養寵物,能起到治愈受傷心靈的效果,能給身心疲憊的人帶去快樂。但如果在寵物身上傾註瞭過多的感情,就可能會成為執著的寵物依賴癥患者,甚至會把寵物看得比人更重要。而且如果傾註感情過多,一旦失去它,所遭受到的打擊也就非比尋常,既有心靈上的抑鬱也有身體上的不適。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就得接受心理治療,並服用抗憂鬱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