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星期日

孤獨貓遇上孤獨老太

孤獨貓遇上孤獨老太

孤獨貓遇上孤獨老太


  ◎北京八中初二(7)班 韓靚

  樓下,有一隻流浪貓。黑白相間的皮毛,消瘦的身體,還有那不會放出光芒的綠眼睛,普通到沒有一處惹人憐愛。

  第一次見它,是在進電梯時,它不知從哪裡躥瞭出來,一溜煙地躲進黑暗的角落裡。“下去!下去!”開電梯的阿姨皺著眉,用腳趕著它。貓被踹瞭幾下,極不情願地滾瞭出去,就在電梯門合上的一剎那,還惡狠狠地朝我們嚎瞭一聲。

  “這隻老貓,在這兒都好幾年瞭!煩死瞭!它每天就趴在樓梯口,時不時還招招這個惹惹那個,這不上回泰森(一隻狗)一出門就跟它幹上瞭。”

  就在這短短的十幾秒的時間裡,本來就對那隻貓沒什麼好感的我,更認定它是一隻討厭的壞貓。你說你不好好呆著,還到處惹人嫌,真是不知好歹。

  後來,每次我在上電梯前都會鄙視地將臉轉到一邊。等電梯來瞭,我再回頭狠狠瞪它一眼,也算是警告吧。

  叮咚,四層到瞭,電梯門徐徐打開,走進一位背十分駝的老人。剛才還有說有笑的電梯工立刻住瞭嘴,隻是禮節性地點瞭點頭。“五層。”沙啞的聲音隻讓我想到瞭巫婆。而她冷漠的眼神裡仿佛也隻是空洞。叮咚,老人緩緩走出去,隻留下一個線條生硬的背影。

  “就一層幹嗎還坐電梯呀?”我不解。

  “嗨,這倔老太太這兒有點問題,”電梯工說著指瞭指自己的頭,“就一人住,脾氣怪著哩,看哪兒都不順眼,沒事兒找事兒,上次不把小王給氣得夠嗆…”

  電梯已到瞭我住的十二層,我不得不提前結束瞭這個故事。其實,一提到孤寡老人,人人心中肯定會湧出一種同情,可從剛才電梯工的語氣中聽出瞭一種無奈、厭煩,甚至一種氣憤。

  今天早晨,當我剛走出電梯時,隻見老人正蹲著撫摸那隻流浪貓。

  貓溫順地將頭貼在老人的手心上,沒有一丁點平時的狂躁。而老人呢,終日板著的臉仿佛掠過一絲笑意,她用聽不懂的方言喃喃地講著什麼,雖聲音小得隻有她自己才能聽到,但貓好像懂瞭,恍若那種溝通不需要語言的交流,隻要呆在一起,就能感應,四目相對,老人和貓對望著。老人的目光裡仿佛帶著一種對丈夫的眷戀,對兒子的欣慰,還是——對孫子的溺愛?我參不透,也不敢上前打擾,生怕破壞瞭這個場景。

  其實,不論是流浪貓或孤寡老人,他們或許古怪脾氣都是因為長時間得不到他人的關心而造成的。也許,他們內心深處都有一塊極柔軟的地方,一點點關懷就能觸及,隻不過,隻不過沒有坐在對面的那個人罷瞭。

  每一隻孤獨的貓都需要愛撫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