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不同波美度的蜂蜜紙巾檢測

不同波美度的蜂蜜紙巾檢測

不同波美度的蜂蜜紙巾檢測


  昨天寫瞭一篇文章,針對的是《我愛發明》欄目慧眼識假下集中關於紙巾檢測蜂蜜的段落,很多人知道這種方法,其實它不能檢測蜂蜜的真假,隻能檢測蜂蜜的大約含水量,也不是準確的數值,普通人很難去界定。今天我把我的幾種蜂蜜用紙巾檢測一下,仔細觀察然後拍出照片,供大傢參考。

  首先需要說明的是我用的蜂蜜是沒有經過濃縮加工的純天然蜂蜜,波美度有高有底,用紙巾就是檢測蜂蜜的含水量,也就是蜂蜜的波美度,所以我先用折光儀測出各種蜂蜜的實際波美度,然後再觀察各種蜂蜜在紙巾上的反應。

  我手頭有4種蜂蜜,洋槐蜜土蜂蜜棗花蜜荊條蜜,經過檢測,洋槐蜜的波美度為41度,荊條蜜為41.3度,土蜂蜜為42.3度,棗花蜜波美度最高,為42.7度。我們知道,沒有經過濃縮的天然蜂蜜,波美度能到41度以上就是非常好的蜂蜜瞭,如果按照蜂蜜標準,波美度42度以上為一級品,41度以上為二級品。那麼這些蜂蜜在紙巾上會是什麼結果呢?

  我把四種不同波美度的蜂蜜各點一滴在紙巾上,依次排開,剛滴上去的時候,都能呈現半球狀,但是波美度低的蜂蜜開始慢慢擴散,等到5分鐘時候,波美度較高的棗花蜜和土蜂蜜雖然也有擴散,但是還能保持半球狀,而波美度較低的荊條蜜和洋槐蜜就擴散的面積比較大瞭。按照專傢的說法,這種蜂蜜的質量是次等的蜂蜜。

  看來用紙巾很容易可以檢測出蜂蜜波美度的高低,但是不能完全代表蜂蜜的質量,因為市場上的蜂蜜大都是濃縮蜜,波美度都在42度以上,如果用42度的濃縮蜜對比41度的天然蜂蜜,肯定可以把天然蜂蜜比下去,但是我要說41度的天然蜂蜜肯定比42度的濃縮蜂蜜質量要好。這就是這個檢測方法的局限性。

  等我寫完這篇文章的時候,紙巾上的4滴蜂蜜都已經完全鋪平瞭,所以沒有什麼蜂蜜不會滲透紙巾,差距隻是時間長短而已,如果想用一張紙巾檢測出蜂蜜的真假優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