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真蜂蜜VS假蜂蜜

真蜂蜜VS假蜂蜜

真蜂蜜VS假蜂蜜


  人們常說假的真不瞭,真的假不瞭,紅樓夢中說假作真時真亦假,前幾天我就碰到瞭這樣的事情,讓人很鬱悶,買蜂蜜的客戶可以把假蜂蜜當做真蜂蜜,而收到真蜂蜜時竟然認定是假蜂蜜。

  前幾天雲南的一位客戶買蜂蜜,是第一次購買,拍瞭3斤,我免瞭郵費,問瞭一下合作的韻達快遞,人傢說雲南是空運,不能發蜂蜜,宅急送可以發,但是價格較貴,2公斤31元的運費。我猶豫瞭一下,因為這個價格我包郵已經是不掙錢瞭,不過是新客戶,咬咬牙還是發瞭。不過後面的事情是沒有想到的。

  過瞭幾天之後,客戶收到蜂蜜,發信息聯系我,說要退貨,我說可以退貨,問為什麼退貨,他說蜂蜜是假的,我問怎樣判斷的,他說蜂蜜看起來很渾濁,是摻瞭淀粉的。我發的蜂蜜是半結晶狀態的蜂蜜,不會是透明的,因此他懷疑是假蜂蜜。他又說他經常買蜂蜜,並且發瞭2張購買的蜂蜜的照片,一張是洋槐蜜的照片。我看到洋槐蜜的照片就問他,覺得洋槐蜜怎麼樣,他說非常好,我就告訴他他買的洋槐蜜是假的,起碼不是洋槐蜜。洋槐蜜的顏色是水白色的,而他發的照片確實淺琥珀色的,可能是勾兌蜜或者別的蜂蜜冒充的洋槐蜜,更有可能是假蜂蜜。

  這就是我經歷的是非顛倒的蜂蜜的故事,蜂蜜有它自己的物理特性,什麼條件呈現什麼狀態,冬季就是結晶或者半結晶狀態。但是人們頭腦中蜂蜜的形象永遠是液態的琥珀色的蜂蜜,真蜂蜜隻能在天氣炎熱的季節呈現這種狀態,結果卻被人認為是假蜂蜜。

  其實如果在冬季讓蜂蜜變成液態也不難,隻要加熱就可以瞭,但是瞭解蜂蜜的人都知道,加熱會破壞蜂蜜的營養成分,如果溫度過高,蜂蜜的很多有益的營養就會損失殆盡,所以加熱是得不償失的。

  通過這件事情我瞭解到一件商品內在品質很重要,但是外觀也同樣重要,其實那位客戶並不是無理取鬧的人,我也應該感謝這位客戶,以後努力把自己的產品做到盡善盡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