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

魯迅文學獎得主回應質疑-我相信評委的鑒賞力-周嘯天-魯迅文學獎

魯迅文學獎得主回應質疑:我相信評委的鑒賞力|周嘯天|魯迅文學獎

魯迅文學獎得主回應質疑:我相信評委的鑒賞力|周嘯天|魯迅文學獎


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play 文學獎得主回應爭議 向前 向後   周嘯天 1948年5月生於四川渠縣,安徽師范大學中國詩學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四川詩詞學會理事。曾編撰《唐詩鑒賞辭典補編》等古詩詞專著,今年8月,周嘯天詩詞選《將進茶》獲第六屆魯迅文學獎。

  “我不太管別人怎麼說。”8月12日下午,周嘯天在QQ上對記者說。前一日,他的舊體詩集《將進茶》獲得第六屆魯迅文學獎詩歌獎。消息即出,他便被卷入質疑、批評、謾罵的漩渦。

  周嘯天是第一個以傳統詩詞獲得“魯獎”的詩人,他稱其為“魯獎舊體詩得獎零的突破”。其詩歌的“趣味”、“新聞性”,引起較大爭議,這幾天,他每日接數十通電話,周旋於媒體,看起來卻遊刃有餘。

  對於媒體拋出的某些高頻率的問題,周嘯天甚至已經有意無意地形成瞭某種“固定模式”,比如談到“新聞詩”,他必談杜甫的“三吏”、“三別”,必談唐詩中就有很多“新聞詩”經典。

  記者提出與“爛詩”有關的問題,周嘯天則以魯迅的話來回答——“有一樣最能引讀者於迷途的,是‘摘句’”——迅翁這句話後面還寫道:“它往往是衣裳上撕下來的一塊繡花,經摘取者一吹噓或附會,說是怎樣超然物外,與塵濁無幹,讀者沒有見過全體,便也被他弄得迷離惝恍。”當然,這是周嘯天沒有引用的部分。接受其他媒體采訪時,他倒說得幹脆:“知其一、不知其二的人很多,他不如我專業……”

  據四川當地媒體報道,周嘯天的書房中有一塊是“王蒙圖書”的專區,可見對其人其書的喜愛。2002年,周嘯天初識王蒙,當時寫瞭一首《聽王蒙講座感賦》,連同另外幾首詩,寄給瞭王蒙。2005年,出版舊體詩集《欣托居歌詩》後,也給王蒙寄去。後來,王蒙說:“我為他的詩寫瞭評論,他和我與讀者都挺高興。”

  2005年11月14日,集美大學原副校長商振泰給周嘯天寫過一封短信,開頭即說“收到您惠贈的新著《欣托居歌詩》”,接著寫:“那些天,在我的耳旁,常有兩個聲音交替響起:一個是‘你總該寫點什麼瞭’;另一個是‘我能寫出點什麼呢’。”最終,他寫出一篇五千字長文《讀<欣托居歌詩>有感》。與此相關的,還有稱贊周詩“讀之心情大爽,愛不釋手”的楊牧,他說:“四川大學周嘯天教授贈我一本舊體詩集《欣托居歌詩》……”

  不過,當記者問及:“給你寫評論,多是你自己贈送書給評論者嗎?”周嘯天回答:“我不請人寫評論,所以不做那種事。”

  新京報記者 吳亞順

  ■ 對話周嘯天

  魯迅說,魯迅又說

  新京報:舊體詩人第一次獲魯獎,你作為舊體詩人,怎麼評價和理解魯獎,你認為自己的創作與魯獎宗旨是否相契合?

  新京報:魯迅是新文學旗手,舊文化的反對者,以他名字命名的獎項,頒發給舊體詩歌,你認為是否合乎魯迅精神?你如何評價魯迅,是否會因為其新文學身份而拒絕魯獎?

  周嘯天:以上兩個問題合起來答。魯迅是新文化運動的旗手,他也寫舊體詩。魯獎接納詩詞,是題中應有之義吧。

  新京報:書評周刊微信列舉你的新聞詩,網友反響熱烈,批評居多。你如何面對這些批評?有識者指出你的詩歌水準很高,不能以部分最爛的作品來衡量。包括陸遊也有很多爛詩。你認可這種辯護嗎?

  周嘯天:魯迅說:“有一樣最能引讀者於迷途的,是‘摘句’。”又說:“倘有取舍,即非全人,再加抑揚,更離真實。”回答完畢。

  新京報:你認為,新京報書評微信所選,是你代表作品的一部分嗎?它們是否收入瞭詩集《將飲茶》?還是說你認同它們是自己比較爛的部分作品?

  周嘯天:魯迅說:“看人生因作者而不同,看作品因讀者而不同。”如是而已。

  相信評委的鑒賞力

  新京報:魯獎評委大多有新詩背景,不一定具有很高的舊詩造詣,你是否認可這些評委的水準?他們有資格評價舊體詩歌嗎?

  周嘯天:我相信他們的鑒賞力。

  新京報:你曾經有文章談到杜甫以新聞入詩,這是你的獨特理論發現嗎?你的新聞題材詩歌涵蓋更廣,是否超越瞭杜甫?

  新京報:你是否認為自己是杜甫以後最重要的新聞詩人?在你和杜甫之間,這一創作類型還有其他代表詩人嗎?

  周嘯天:以上兩問合起來回答,杜甫以新聞為詩是個事實,隻不過由我指出來而已。白居易說:“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時事二字,也容易想到新聞。不是所有的新聞題材都可以入詩,隻有那些深深打動你的新聞,才可以入詩。我還沒有杜甫“三吏”、“三別”那樣純粹的新聞詩,不過借題發揮而已。

  新京報:你提到,當代詩詞作品中有不輸唐代詩歌的風采,具體指的是什麼?

  周嘯天:這個話傳變瞭。原話是要翻出唐人手心。也就是註入時代精神,有新的內容和新的手法。

  新京報:如何評價落選詩人柳忠秧的舊體詩歌?

  周嘯天:我沒讀過他的詩,無從談起。

  我不請人寫書評

  新京報:王蒙激賞你的作品,但徐晉如稱王蒙詩歌不入格律,根本不懂舊詩。你怎麼看?你認為舊體詩創作格律重要嗎?

  周嘯天:陶淵明作詩,還沒有格律的概念。並不妨礙他是中國古代最偉大的詩人之一。舊體詩分古體和近體兩大類,寫近體詩自然要講格律的,寫古體詩如拘忌聲病,隻會傷其真美,這話是梁代詩評傢鐘嶸說的。

  新京報:人妖、超女、海嘯等題材的詩歌,都是看新聞後寫的嗎?

  周嘯天:人妖是看表演後寫的,沒想到這麼美,這麼悲慘。超女、海嘯當然是看新聞播報,或者吸引瞭我,或者震撼瞭我。所以浮想聯翩,才有詩的。但新聞性沒有杜詩強。

  新京報:你的超女詩一聯化入前四強的人名,是否認為這是你的得意之筆?

  周嘯天:是遊戲之筆,不是得意之筆。

  新京報:最後,為什麼在圖書網站都買不到《將進茶》?

  周嘯天:當今詩集,印量都很少。《將進茶》也不例外。

  新京報:你認為,《將進茶》這本書有公共影響嗎?書是否會再版或重印?

  周嘯天:你說呢。書會再版或重印,不過照例會有一些增刪和修訂。

  新京報:給你寫評論者,多是你自己贈送書嗎?

  周嘯天:我不請人寫評論,所以不做那種事。

  柳忠秧:願與周嘯天PK

  魯獎評選結果揭曉後,近來因之名聲大噪的詩人柳忠秧,被問及周嘯天及其詩作時,表示願意與之“PK”。

  “周(嘯天)教授的詩好不好,自有專傢學者去探討……獎丟瞭無所謂,但決不能丟人!對我和周教授的古體詩,我希望可以展開正常的藝術爭鳴,正常的PK,我願意奉陪到底。”

  得知柳忠秧的態度,周嘯天表示自己並不認識柳忠秧,至於PK,如果“是指展開友好交流、切磋,那我也不拒絕,我會接招兒……或許我們還能成為好朋友。”(據《華西都市報》)

  【周嘯天自選詩詞】

  蘇幕遮·上青藏

  及良辰,將勝友。

  與子偕行,與子偕行久。

  小別重逢一握手。

  唐古拉山,唐古拉山口。

  鏡湖平,陰嶺秀。

  雪積雲端,雪積雲端厚。

  好客人傢處處有。

  熟瞭青稞,熟瞭青稞酒。

  浣溪沙

  又值風清月白時,書傳雲外夢先知。

  綠窗驚覺細尋思。

  亭合雙江成錦水,橋分九眼到斜暉;

  芳塵一去邈難追。

  聾啞人舞千手觀音

  天人千手妙回春,族類同癡淚不禁。

  失語時分存至辯,無聲國度走雷音。

  花光的歷飄香久,法相莊嚴蘊慧深。

  引領慈航成普度,神州除夕降甘霖!

(原標題:“魯獎”詩人周嘯天:我相信評委的鑒賞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