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星期日

小學生回憶與習近平見面:比我想象的要高大-習近平-少年兒童_

小學生回憶與習近平見面:比我想象的要高大|習近平|少年兒童_

小學生回憶與習近平見面:比我想象的要高大|習近平|少年兒童_


習近平昨天在北京市海淀區民族小學與學校師生合影留念。新華社發

  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傢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天上午來到北京市海淀區民族小學,參加學校少先隊主題隊日活動,瞭解學生們學習和課餘活動、特別是學校開展多種活動積極引導學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的情況。習近平向全國廣大少年兒童祝賀節日,強調要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少年兒童心中生根發芽。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參加入隊儀式

  當年不是第一批入隊,我還哭瞭

  9時30分,習近平來到學校,走到學校體育館前,一名少先隊員為他系上鮮艷的紅領巾,並向他敬少先隊禮。“紅領巾相約中國夢——今天我入隊爭當好隊員”主題隊日活動在體育館舉行。

  儀式結束時,習近平對少先隊員們表示,參加少先隊員入隊儀式很受感動,讓我想起瞭自己當年入隊時的情景:“我是1959年上學,1960年入隊,因為年齡稍小,不是第一批,當時還哭瞭鼻子。”聽到這,孩子們笑瞭起來。習近平笑著問:“是不是沒出息啊?”一些孩子說:“是。”聽到童真的回答,大傢都笑瞭。

  習近平繼續說:“我入隊時心怦怦跳,很激動。不知你們有沒有這種感覺?”孩子們回答:“有。”“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是一種榮譽。”習近平表示,“我在你們身上看到瞭祖國和民族的希望。正像誓言說的那樣,要時刻準備著,將來接班。”

  >>參觀文化長廊

  書法是中華文化瑰寶,要傳承好

  離開體育館,習近平沿著學校文化長廊,參觀瞭學生們自己創作的書法、繪畫、手抄報、攝影、剪紙等作品。

  立人書院是校園內一座古色古香的四合院,也是學生們開展社團活動的場所。一品軒內,學生們正在舉辦“少數民族文化展”。

  一張桌子上,擺放著學生們今年“六一”兒童節送給藏族、水族孩子的書籍和他們寫的信、畫的圖畫,總書記叮囑小朋友再寫信時捎上他的問候和祝福。一位學生熱情邀請總書記參觀他們的“愛心義賣角”,習近平挑選瞭3件小文具,把10元錢投進捐款箱,並在留言佈上簽名。

  在墨韻堂,書法社團的學生們正在書寫古訓警句:與人為善、精忠報國、大公至正、誠信為本……習近平駐足觀看,表揚他們寫得好。他表示,書法是中華文化瑰寶,包含著很多精氣神的東西,一定要傳承和發揚好。看到孩子們寫的“精忠報國”,習近平有感而發。他表示,我從小就受這4個字影響,四五歲時媽媽買瞭小人書,給我講“精忠報國、嶽母刺字”的故事,我說刺字不疼啊?媽媽說,雖然疼,但嶽飛會始終銘記在心。這件事我記到現在。精忠報國,是我一生的目標。

  >>主持召開座談會

  課堂不僅傳播知識,還傳授美德

  10時30分許,習近平主持召開座談會。在聽取發言後,習近平指出,中華民族要繼續前進,就必須繼承和弘揚我們的民族精神和民族優秀文化,特別是包含其中的傳統美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瞭古聖先賢的思想,體現瞭仁人志士的夙願,體現瞭革命先烈的理想,要在全國人民中培育和弘揚,特別要註重從少年兒童抓起。

  習近平強調,少年兒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適應自身年齡和特點,做到記住要求、心有榜樣、從小做起。

  習近平指出,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少年兒童中培育起來,傢庭、學校、少先隊組織和全社會都有責任。傢長要時時處處給孩子做榜樣,用正確行動、正確思想、正確方法教育引導孩子。要註意觀察孩子的思想動態和行為變化,善於從點滴小事中教會孩子欣賞真善美、遠離假醜惡。學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加強校風、師德建設,根據少年兒童特點循循善誘,努力做到每一堂課不僅傳播知識、而且傳授美德,每一次活動不僅健康身心、而且陶冶性情。

  回訪

  “我和習爺爺愛好一樣都喜歡足球籃球網球”

  “習爺爺比我想象的還要高大,很親切。”昨天,回憶起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情景,五(3)班的米增昊還有些小激動。當天,在海淀區民族小學,習近平與少先隊輔導員、教師、學生代表進行座談,米增昊作為唯一的學生發言代表,與習總書記有瞭一次“親切交流”。

  米增昊的發言有四五分鐘。他回憶說,當時有些緊張,但看到習爺爺沖著自己一直微笑,非常親切,於是緊張的心情慢慢平靜下來。米增昊在發言中介紹瞭學校開展的古詩考級、網球社團等各種少先隊活動,他特別提到自己有次參加網球賽的經歷,本是沖著冠軍去的,結果拿瞭個第十六名,通過這件事讓他明白一個道理:失敗乃成功之母,做什麼事情都貴在堅持,一定會成功。米增昊說,說到這段經歷時,看到習爺爺頻頻點頭,大傢也被自己生動的介紹逗樂瞭。

  發言結束後,習總書記問米增昊:“你喜歡哪些運動?”米增昊回答:“喜歡網球、足球和

  籃球。”聽完米增昊的回答後,習總書記頻頻點頭,他向師生代表們介紹瞭自己少年時代的興趣愛好。他說,大傢都知道我喜歡足球。其實,我還喜歡著籃球、網球,而且很喜歡武術。聽到習爺爺的這番介紹,米增昊有些小得意,因為他的愛好與習總書記是一樣的。

  習近平中午離開學校後,米增昊按捺不住興奮借手機給媽媽打瞭電話,告訴媽媽自己在習爺爺面前發言瞭。

  米增昊說,跟習爺爺的接觸雖然很短暫,但覺得他非常親切,知識很淵博,說話非常有邏輯性,特別是他提出的“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少年兒童心中生根發芽”這一要求,令米增昊印象很深。他表示要將24個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時刻銘記於心。。

  米增昊說,當天,語文老師佈置瞭一個作業,就是以今天的經歷為題寫一篇作文,他準備回去好好構思,認真寫出來,因為這個兒童節過得真是太難忘瞭。

  京華時報記者張靈

(原標題:習近平:精忠報國是一生目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