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星期五

不把博客當搖錢樹,你就能成功

-不把博客當搖錢樹,你就能成功

不把博客當搖錢樹,你就能成功


  近期的互聯網資訊可以是新舊面孔齊迸發,既有微信收費老生常談,也有微博市值低於預期種種,可以說是網評人員真的是忙壞瞭。而且在這些看似牛逼的評論文章中,我也發現瞭有一個朋友唱衰獨立博客,稱之為“夕陽行業”,奉勸大傢不要入駐。看到這,我並不像反駁,因為做過獨立博客的我知道,如今想靠著獨立博客賺錢簡直是比登天還難,除非你有品牌或是SEO流量,品牌的就像盧松松、一格電,靠SEO的就更多瞭,但是對於一個新人來說,基本上兩者都占不上,也就是新人根本就等不到賺錢的那一天。

  可能這麼說有點絕對瞭,因為行業內還是有一些牛人依靠營銷賺到瞭流量,進而賺到瞭大錢,但是在哀聲遍野的獨立博客界,這一切都不過是零星點綴,整體的頹廢才是主要旋律。因為獨立博客面臨的挑戰實在是太多瞭。

  1 就是微博、微信等新興媒體的興起,使得原本屬於獨立博客的用戶開始流散,轉而投向信息流動率更大的公眾平臺,而這顯然是獨立博客的短板。

  2 如今大傢對於文化的價值觀已經發生瞭改變,與其“矯情”的寫上兩千字,倒不如兩句話來的犀利,引起的反響更大,因為現在的人喜歡看嘩眾取寵的東西,不喜歡長篇大論的“實話”。

  3 盈利模式真的很單一,除瞭廣告和相關行業的銷售分成,我實在是想不出第三個盈利手段,也許你會說寫軟文,但是這麼一個傷害用戶體驗的事,你敢經常做嗎?

  也許看到這,您會說我和之前討論的那個評論師一個德行,都在唱衰獨立博客界,我想大傢可能是誤解我瞭,因為這些都是獨立博客界真正的生存現狀,做過的都知道我說的是實話,但是我想說的是即使哀聲遍野,即使大量用戶和站長流失,獨立博客界仍然有發展的機會。因為就像是之前團購行業大量洗牌一樣,現在的獨立博客也在經歷著轉變之痛,從雜而亂的寫作主題開始轉向垂直或定向寫作形式。比如一格電會給予大傢手機生活的資訊,而盧松松就會教大傢如何做網站。我相信以後存在的都將是這種網站,那些對於用戶來說比較雞肋的博客都會被行業所拋棄,因為它們不能提供博客應該給與的優質內容。

  發展到後來,經營獨立博客的站長也會逐漸擺正自己對於博客盈利的看法,從起初的好高騖遠月賺上萬到隨心寫作,對讀者負責轉變,而這就是獨立博客運營持久的最大品牌支撐力。因為博客不像其他網站會有自己的主營業務,說的難聽點,獨立博客就是在販賣文字,因此在盈利上肯定不如別人,如果大傢把這種觀點重新樹立起來,看清瞭博客存在的真正意義,而不是把它當做搖錢樹,我覺得大傢運營起來會更加輕松方便。想想獨立博客一定要賺錢嗎,擁有那麼幾個知己,大傢一起討論時事,或是傳授一些經驗給新手,不都是很快樂的事情嗎,再加上偶爾賺點廣告費,用來續費空間和域名。一切都是美妙的循環。

  其實獨立博客也在積極努力地采取措施去遏制自己的頹勢。比如在博客中加入微博元素,加入多說使得用戶的評論可以被更多人看到,博客也在加強信息的流動性,我相信這種改變會使博客更加像網站,像論壇,像一個真正交流的場所。

  博客終究是博客,是一個文字抒發的地方,不是賺錢的搖錢樹,試問你辛苦積累的閱讀人脈真的隻值那麼幾個廣告錢嗎,要知道在互聯網創業也需要人脈,與其將博客用作盈利目的,倒不如說是一個私人會所,大傢在這裡交朋友,談業務,豈不是更好,總之一句話,不把博客當搖錢樹,你就能成功。以上隻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