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星期二

蘭考書記:從來都是我批評人 這次嘗被批評滋味-習近平-蘭考縣-焦裕祿_

蘭考書記:從來都是我批評人 這次嘗被批評滋味|習近平|蘭考縣|焦裕祿_

蘭考書記:從來都是我批評人 這次嘗被批評滋味|習近平|蘭考縣|焦裕祿_


  “我幹縣區委書記十幾年瞭 這次嘗到瞭被別人批評的滋味”

  5月9日上午,總書記參加指導瞭蘭考縣委常委班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會後,蘭考縣參加本次民主生活會的常委就此次會議內容接受鄭州晚報記者的采訪。

  “入黨31年以來,這是我參加過的最有辣味的民主生活會。我幹縣區委書記十幾年瞭,從來都是我批評別人,這次也嘗到瞭被別人批評的滋味。”蘭考縣縣委書記王新軍告訴鄭州晚報記者。

  “我的感受用8個字總結:刻骨銘心,終生難忘。首先因為習總書記親自參加瞭這次民主生活會,足見總書記對縣級幹部的重視。會上同志們坦誠相見,自我批評揭短亮醜,相互批評直截瞭當,真正做到瞭紅紅臉,發發汗,治治病。”

  王新軍說,雖然已經做好瞭心理準備,可會上仍然感到“臉紅心跳坐不住”。

  “我們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材料,總書記說他都看過瞭。同志們通過我工作中的具體事例,提瞭很多批評和意見。這些意見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作風武斷,批評人不分場合,不由分說就拍桌子,經常讓人尷尬得下不來臺。二是遇事先定調子,時間長瞭,不免一言堂。三是大包大攬,政府性工作事無巨細管,經常直接給局級幹部安排任務,這不利於整體工作的協調。”

  “大傢對我的批評最細最集中,我感覺大傢的意見很中肯。習總書記說,無私無畏的自我批評,本身就是一種水平,也體現瞭解放思想、敢想敢幹的焦裕祿精神。相互批評是同志間的一種信任,相信大傢可以做得更好。”

  王新軍表示,在今後工作中,反“四風”要常抓不懈,立行立改。這次民主生活會的成果一定要保持下去。他介紹,針對百姓反映強烈的問題,蘭考縣已實行拉單子逐人認領,建臺賬分期分批逐件落實,向全縣公示,整改一件銷號一件。經過第一批專項整治,群眾關註的審批難審批慢等一系列問題得到瞭改善。

  在民主生活會上,蘭考縣縣長周辰良數度流淚。他說,是因為這次民主生活會“觸及瞭靈魂”。

  “這次民主生活會可謂刺刀見紅,臉紅出汗。我既毫無保留地表達瞭對同事的批評和意見,在同事的批評中也查出瞭自己的問題。我是發自內心深處地感受到靈魂的觸動。對照檢查,讓我找到自己以前的不足,同時也找到瞭如何用批評、自我批評的方法給自己治病,更好地為人民服務。”周辰良說。

  在對照檢查中,周辰良講到2012年農田水利因缺乏實地調研,忽視瞭鄉與鄉之間水利銜接,引來黃河水,卻有1萬多畝地灌不到,看到大片麥子枯萎,周辰良哭瞭。“我在蘭考當瞭8年副縣長、5年縣長,陪瞭6任縣委書記、4任縣長,自己也年近50歲。為什麼會感到失落?因為更多考慮的是自己,用權不是為百姓!”

  “習總書記對我們提出瞭三點要求:一是堅持理想信念,二是求真務實,三是清正嚴明。這既是對黨性修養的要求,也是對我們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樹立的新標準,更是為黨員心中裝著百姓、催進地方發展奠定瞭基礎。”

  “習總書記一直在強調:‘郡縣治,天下安’。歷史上歷朝歷代,都重視縣級官員的任用。他講到明代的馮夢龍,60多歲還跋山涉水來到福建壽寧縣上任縣令,為當地百姓做瞭很多好事。還有包拯,鄭板橋,陶淵明等有擔當的人物都做過縣令。縣級幹部是離群眾最近的政府單位,若以做事為目的,縣這個平臺相當好。”

  “習總書記說,我是發自肺腑地學習焦裕祿。焦裕祿是多大的官?縣官。縣級政府是聯系群眾最後一公裡、最貼近群眾的政府。隻有心中裝著群眾,我們才能有立足之本。如果抱著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心態,是要誤事的。”蘭考縣委副書記毛衛豐說。

  毛衛豐說:“這次民主生活會讓我從思想上重新認識瞭‘擔當’的定義。在同志們的批評中,我意識到自己之前擔當意識不強,在工作中遇到難事會不自覺地躲著推著。同志幫,群眾提,領導談,這次生活會讓我改變瞭自己擔當意識不強的思想問題。我也給王新軍書記提瞭批評人不分場合,容易傷害同志們的工作熱情的問題,王書記很虛心地接受瞭。”

  “這次民主生活會,我記準瞭一句話:對工作要一分安排,九分落實。要狠抓落實,不管是難事還是煩事兒,都要有擔當,不推諉,真正把老百姓的事情落到實處。”

  “我們一定按習總書記的要求,以此次民主生活會為榜樣,在蘭考縣政法系統來一次高質量、高水平的整風肅紀活動,清理出政法系統的害群之馬,解決政法系統以往‘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問題,解決好與群眾的最後一公裡。”蘭考縣政法委書記張國林說。

  “常委們放下包袱,勇敢地拿起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大傢給我提瞭22條意見,包括工作不紮實,基層下得少等,都很尖銳,也說到瞭點子上。雖然有點坐不住,但還是能好好反思自己。今後我一定多到基層走訪,真正做到便民為民。”

  鄭州晚報記者 路文兵 文/圖 蘭考報道

(原標題:從來都是我批評別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