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教練式管理:什麼讓老太太後悔?

教練式管理:什麼讓老太太後悔?

教練式管理:什麼讓老太太後悔?


  聽瞭團長的課,我真後悔!,一位資歷老、閱歷豐富的老太(學員之一)說瞭這樣一句話。團長是誰?他講的是什麼課程?老太太因何而後悔?!

導師黃啟團風采

  一位牧師在準備第二天的講道題目,他的兒子卻時不時地吵著要和爸爸玩,牧師無奈,於是將手邊的世界地圖撕成碎片,對兒子說:你把這地圖拼好,我就和你玩。牧師想著這下至少可以安靜一個小時瞭,沒想到不到十分鐘,兒子就拿著拼好的地圖來瞭。牧師很驚奇,問兒子是怎樣辦到的。兒子把地圖翻過來,指著反面的人像說:隻要人是對的,世界就對瞭。牧師突然有所悟!

  本次第83期《NLP教練式管理》課程於2012年2月23至26日在廣州假日半島酒店舉行,學員年齡跨度很大,吸引瞭上至年過半百下至85後的學員走進瞭課堂。

  那個發出感慨的老太是這期學員中年齡最長的同學, 隨後,她給出瞭答案:

  我後悔沒有早點接觸NLP,沒有早點來上《NLP教練式管理》的課程,不然我的人生會不一樣,會過得更加精彩!

  《NLP教練式管理》是一個什麼樣的課程呢?隨著課程的不斷推進,這一答案慢慢清晰:

  教練式管理主要是針對企業管理者,令其成為教練式的領導,引導員工由被動轉化為主動工作,從而更加輕松有效地進行企業管理。教練式管理不僅對企業管理有效,如果善於運用,在傢庭情感、親子教育、人際交往等方面也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為何這個以管理為訴求的課程,連一位老太太也如此感興趣呢?!當我們審視課程所呈現的心理學法門時,就會恍然大悟。四天三晚的課程信息量極為豐富,主線是教練的兩大核心、四部曲、五大目標以及九大技巧。筆者無法在文章中一一敘述,擇其一二與讀者分享。

  一、明星工具:潛能開發問句

  我最大的收獲就是潛能開發問句,這是一個非常實用的工具,回到傢後,我會經常使用它,用來開拓我小孩的思維,這簡簡單單的四句話,沒想到有這麼大的魔力!--(楊先生 物流)

  潛能開發問句有四句話:還有呢?--除瞭……還有呢?--假如有的話是什麼?--你說呢?NLP中有一個觀點:一個選擇等於沒有選擇,兩個選擇讓人左右為難,凡事至少有三個以上的選擇。當很多管理者在面對問題一籌莫展的時候,這四句話的發問方式,會讓原本的死胡同突然分出多個方向,增加更多選擇。

  潛能開發問句不僅適用於管理,在兒童教育中也非常有效。這四句話的使用,可以提高發散思維,培養獨立思考的習慣,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正如蘇格拉底所說: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不是告訴人們答案,而是向他們提問。四個問句能夠開發出人們的無限潛能,這個明星工具,你值得擁有!

  二、模仿令我們更親近

  團長告訴我們在與人談話中,如果你有意識地模仿對方的身體語言、語言習慣等等,會更容易讓對方卸下防衛,迅速地建立親和力,這是一個很有趣也很實用的方法。我想對我以後的社交會很有幫助。--(陳女士 銷售)

  配合對方的身體語言、聲調、語言習慣等是建立親和力的方法,也可稱為模仿。模仿雖是有意為之,但往往不可太過明顯,讓它在不經意間發生,能夠拉近彼此的距離,使交流變得更加愉快。就像與酒量很大的一群人喝酒,最好在手邊放一本水,這樣別人就會看到你不斷地舉杯飲酒。第二天早上,便會有同事崇拜地說你酒量大得驚人。水喝瞭很多,親和感變強瞭,名聲也變高瞭!

  建立親和力是教練技巧的重要一步,親和感建立瞭,對方對你的信任也會增加;親和感不夠,那麼接下來的事情或者雙方之間的關系也會很難維持。

  三、為你的情感賬戶存點錢

  情感銀行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概念,以前從沒接觸過,但是今天聽瞭團長講情感銀行,才明白為情感賬戶存錢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那麼重要。如果你不付出隻索取,情感銀行早晚有破產的一天。(--劉女士 互聯網)

  人與人之間存在一所情感銀行,你的情感賬戶盈餘,當遇到困難尋求幫助和支持時,才能取款消費。那麼如何存錢呢?肯定、贊美、接納、關懷、鼓勵都是存錢的途徑,給下屬多一點肯定而非指責,給伴侶多一點贊美而非索取,賬戶中的錢就會越積越多。若隻是一味地批評和指責,帳戶裡的錢會越來越少,慢慢我們將失去人心。

  如果你重視情感銀行,那麼它就是一座寶藏;如果你無心打理,那麼它將成為一片廢墟。

  四、我們不能接受行為,卻可以接納正面動機

  換位思考,以前總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學瞭NLP教練式管理之後,我發現瞭問題癥結所在:原來我們一直是帶著情緒看對方,這樣怎麼能做到換位思考呢?考慮人們的正面動機,瞭解對方的深層需求和期待,才能最大程度的接納。(--汪先生 律師)

  人們的行為可能是錯的,但其需求和深層動機一定是正面的。我們不能接受對方的行為,但可以接納對方的正面動機。就如感知位置,當我們以抽離的角度站在第二身和第三身時,加以用冰山原理探求對方潛意識中的需求和渴望,才能真正地做到換位思考,擺脫當局者迷。

  五、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三個犯人的故事讓我感悟很深,他們同時進瞭監獄,三年後出獄時的境況卻截然不同,原因在於三年前他們做出瞭不同選擇。我很慶幸選擇瞭NLP,相信三年後的今天我一定會大有不同,事業傢庭蒸蒸日上!(--周先生 電商)

  隻有一個選擇時,努力比選擇重要;有多個選擇時,選擇比努力更重要。我們時時刻刻都面臨著各種選擇,做出選擇就等於是做出一個決策。我們應該如何做出正確的決策呢?決策有兩個重要因素:元點和可收藏的價值。元點啟發我們要站在更高的格局上看待選擇,可收藏的價值又包括能力和人脈。這一觀點並不意味著你做瞭選擇之後就可以不努力,而是我們需要選準方向去努力,否則一切都是徒勞。

  前文中老太太的後悔,或許也是遺憾。為何遺憾,可能是因為對得晚瞭一些,也可能原來可以更對些,生活可以更精彩些。

  也可能是因為生活、工作中付出瞭很多的代價,就在那一刻,老太太突然發現那些代價太昂貴瞭,而且發現那些代價完全可以輕易避免,如果能……

  前文中牧師兒子的回答,成瞭牧師第二天講道的題目!

  人對瞭,傢庭就對瞭;

  人對瞭,企業就對瞭;

  人對瞭,社會就對瞭;

  人對瞭,世界就對瞭。

  生活沒有如果,生命沒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現場直播!

  看得見學費永遠廉價,看不見的代價永遠昂貴。我們可以讓自己越來越對,越來越精彩,隻是我們要立即開啟學習之路、覺悟之路!

相關鏈接:

團長是誰?

NLP教練式管理》詳情

課堂現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