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24歲留美生活:低頭看書 抬頭走路



24歲留美生活:低頭看書 抬頭走路


















24歲留美生活:低頭看書 抬頭走路



  來“雪城”錫拉丘茲已逾半年,由衷地說,沒什麼不適應的,一切都很順利。有時候做完一天的工作,夜裡躺在床上,想著,這就是美國,其實連自己也有點不太相信。


  在雪城的半年,感受著這個城市的四季表情。從剛來時候的到處鬱鬱蔥蔥,到如今一眼望去滿眼白雪茫茫;看著白日漸漸變長,心裡默念著,春天快來瞭。前些天,氣溫很高,積雪都化瞭,露出潛藏很久的綠草地,陽光明媚。突然有一天,早上拉開窗簾,一片銀裝素裹,一夜之間雪就覆蓋瞭周圍的一切,車、屋頂、樹的枝椏。似乎在這個有四季的城市,能讓你更深切地親自體會人和自然的互動與融合,很巧妙,很精致。


  回頭看看這幾年走過的路,從中國東南角的廈門到北京,再留學到美國的雪城,離傢越來越遠,想法越來越多,目標越來越明朗,越來越能體會到生命的極限和張力,越來越珍惜傢人和朋友。


  喜歡雪城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它很安靜,很簡單。就像生活在一個小鎮上,每天上課,讀書,吃飯,睡覺,很享受這樣單純的生活。最妙的是,有人付錢讓你讀書,做你最愛的事情。可能,這是我生命中一段最幸福享受的日子。


  但說實話,在美國讀書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能遇到的頭一件大難事就是英語。我的美國同學總是很驚訝於我能很早就開始讀下周要讀的書,我說,因為我讀得比你們慢,所以我需要更多的時間。他們總是問我,菁,你為什麼這麼早就開始寫下周的作業,我說因為我還要把寫完的文章拿到寫作中心去修改語法和詞匯。所以,經常,一周下來的作業我就必須提前完成,預留時間去修改。去的次數多瞭,寫作中心的人都認識我瞭,他們看到我這一個學期的進步。從一開始一頁改得滿滿的,到現在寥寥的一些小修改,我也感覺到自己的進步。同學們很佩服我,覺得我特別不容易,說每次看到我都覺得特別有動力。


  我是班裡年齡最小的,班裡的同學很多都有在政府工作的經歷,或者科研經歷,無形中,自己覺得壓力不小。有一天在系裡的廚房遇到一位教授,他問我的學習感受,我說覺得有些課還是挺難的,要付出很多努力、花很多工夫。他說你應該很有自信,每年我們會收到將近1800份申請,但隻錄取7個。是的,錫拉丘茲大學麥斯威爾學院在美國政治學界、公共政策管理界有很好的口碑,和政府部門、國際組織有密切的聯系。在這樣的環境裡學習,連你身邊的同學都是你的老師。自己努力學習,懷揣著信念,慢慢地進步。覺得理想離自己越來越近,很快就觸手可及。有時候想到這裡,會禁不住自個兒樂起來。


  今年將是豐富多彩的一年,不僅是課業負擔重瞭很多,而且還報瞭滑雪班,買瞭溜冰鞋,體會一些以前沒機會嘗試的活動,這也屬於挑戰自我的一個方面,在這些活動中發現自己的潛能。這應該就是傢裡人常跟我說的“低頭看書,抬頭走路”的道理吧。


  今年是我的本命年,不細想還真不覺得自己24歲瞭。是啊,茫茫然就過瞭24個年頭。離而立之年還有6年,我是不是準備好瞭,立身、立業、立傢、立本,我能做到多少?正是幾年來的學習讓我感覺重任在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