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海歸”和“歸海”都是正常選擇



“海歸”和“歸海”都是正常選擇


















“海歸”和“歸海”都是正常選擇



當今中國越來越像一座大圍城,這種圍城現象集中體現在新一輪的海歸潮及國內富裕階層的又一輪移民熱。


情景一:在美國的一個中國朋友,自己創辦瞭一傢科技公司。雖然他一直都對我說,喜歡自己現在做的事,但我知道他日子一直過得都很辛苦。前些時候,他和中國南方的一傢科技園區聯系上,據說對方可以為合適的團隊和項目提供優厚的條件,光是安傢費就有幾百萬元人民幣。這老弟人在國外已待瞭很久,言語之中對國內的種種機會頗為神往。


情景二:在中國的一位朋友,早年在電信行業掙到瞭第一桶金,後來轉戰房地產和證券業,現在身傢數億。此人始終對北京的空氣抱怨連連。如今女兒大瞭,到瞭上高中的年齡,一直遺憾年輕時沒能來美國瀟灑走一回的這位老兄,開始著手鋪墊閨女的前程。我們上次在北京一起進餐時,他就向我表達瞭赴美投資移民的想法。前幾天又給我發短信,說準備在美國出手買房瞭。


在做海歸人數統計的時候,除瞭表面的數字外,我不知道有關部門有沒有搜集更具體的數據,瞭解一下海歸群體裡面有多少比例的人是拿瞭國外的身份後回歸的。同樣,相信也有不少國人想瞭解新富豪或精英移民出城後,有多少人的財源依然還在國內。我之所以覺得有必要瞭解這方面的信息,是因為在某種意義上,這種“雙保險”的海歸和那些身在曹營但“錢”系中國的精英們,能更好地幫助大傢解讀這種中國大圍城現象──在圍城內外穿梭的兩種人,也許昭示的是同一種值得憂慮的中國式糾結。


我對某些海歸頗有微詞,主要是因為不少海歸“皆為利來,皆為利往”,而在人文領域對當今中國的貢獻綿薄。最近國內發生的某知名海歸學歷造假事件,或許隻是一個美籍華人利用中美兩地之間的信息不對稱、忽悠瞭現代職場集體智商的鬧劇,這些人時有提到的“愛國”,或許也隻是個人營銷語言而已。


另外,國內有關部門對海外人才挖掘和甄別能力的欠缺,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礙瞭海歸整體質量的發展。記得曾與在美進修的一位部級幹部聊天,談到瞭體制內接納海歸的問題,他的看法是目前質量過硬的海歸還是少,真正好的在國外也不缺伯樂來識金鑲玉。還有一次,我參加科技部在哈佛的一次講座,其間一位老華僑對國內來的各種所謂人才招聘團大加批評,說他們隻是走馬觀花、蜻蜓點水,海外人才到底身在何方以及這些人能做什麼、做過些什麼,根本沒有做過“傢庭作業”。


中國依然在高速發展的經濟,無疑是眾多海歸回城的主要動力當然,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我個人始終認為,和海歸回城淘金一樣,移民應該是社會個體在條件允許的前提下作出的正常選擇。而中國真正需要直面的現實就是,如何才能從一個一切皆有可能的淘金場,變為國人實現中國夢的希望之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