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星期日

探秘朱日和基地:誕生我軍首支專業化模擬藍軍-朱日和訓練基地

探秘朱日和基地:誕生我軍首支專業化模擬藍軍|朱日和訓練基地

探秘朱日和基地:誕生我軍首支專業化模擬藍軍|朱日和訓練基地


“跨越—2014”系列演習裝甲兵集群向敵發起沖擊。 張坤平攝(人民視覺)

  17日20時,哈薩克斯坦一架圖—134運輸機抵達朱日和機場,哈方副總參謀長久謝克葉夫率領導演部及相關人員39人抵達演習地域。至此,參加“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武裝力量聯合反恐軍事演習的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塔吉克斯坦等4國參演部隊已全部集結完畢。

  此次演習分為兩個階段:8月24日至28日為聯合反恐軍事演習戰役準備階段,8月29日為聯合反恐軍事演習戰役實施階段。演習開始前,外方參演部隊將和中方參演部隊進行3次實兵合練。參演外方部隊總兵力約2200人,包括步兵、航空兵、空降兵和特種兵等,參演裝備包括戰鬥機、運輸機、直升機以及多型坦克、步戰車和火炮等。

  基地可開展集團軍規模陸軍聯合實兵戰役演習

  北京軍區朱日和訓練基地,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坐落在當年成吉思汗揚鞭揮戈的古戰場上,堪稱亞洲最大、我軍最現代化的大型陸空聯合訓練基地,主要擔負的任務是組織師、旅、團級部隊完成合同戰術演練,協同裝甲兵和其他兵種進行技術、戰術訓練,可展開軍師規模的實兵演習,並為陸軍裝備的各種武器進行實彈、實爆作業和航空兵實施對地面部隊攻擊演練提供保障。

  基地先進的設施和設備為全軍一流,先後建成瞭用於實兵演習的“五大系統”、我陸軍首個“復雜電磁環境應用系統”和我軍唯一“聯合作戰實驗場”,推動瞭基地實現“三次歷史性跨越”,引領我軍加快轉變戰鬥力生成模式。

  基地擁有數字化監控評估系統,首創數字化千分制量化評估模式,對參演部隊的全程評估監控可精確到秒。

  這裡是我軍惟一可展開集團軍規模陸空聯合實兵戰役演習的訓練基地。

  近年來,基地已先後導調、保障瞭“跨越—2014”系列演習等上百場陸空聯合戰術兵團實兵和網上對抗演習;上千名軍師旅指揮員率近百個師旅數十萬名官兵,在這裡輪番鏖戰,創新瞭上千個訓法戰法。

  我軍首支專業化模擬藍軍部隊在這裡誕生

  在“戰爭預實踐”的廣闊舞臺上,實兵對抗演習是部隊走向未來戰場的“最後一級臺階”。這級臺階很重要,同時也很陡峭:隻有在這裡學會打仗,才能從這裡走向戰場。

  近年來,朱日和基地組織實兵對抗演習,創下基地組建以來的多個“之最”:各類信息化武器裝備悉數登場,投入種類數量為我軍最多;參訓官兵最多,素質最高;軍兵種最全,來自陸海空三軍、武警部隊官兵同臺參演或觀摩演習;演練強度最大,多場陸空實兵對抗演習晝夜連續實施;演練新課目最多,對大綱規定的陸軍所有課目和新質作戰部隊戰法訓法,及部分空軍課目,進行作戰實驗。

  一位走下演習場的陸軍指揮員坦言:朱日和訓練基地創設的信息化訓練環境和組訓模式,突破制約軍事訓練向信息化條件下轉型的“瓶頸”,使基地職能定位向檢驗部隊作戰能力、開展作戰實驗、進行聯教聯考轉變;訓練目標向註重信息力、兵力、火力、機動力結合轉變;訓練重心向以聯合訓練為主轉變;訓練方式向註重基於信息系統的基礎訓練轉變;訓練條件向註重以復雜電磁環境為主體的復雜戰場環境下訓練轉變。

  近期,我軍第一支專業化模擬藍軍部隊即在朱日和訓練基地誕生,在前不久舉行的“跨越─2014”系列演習等演習演練中充當瞭“磨刀石”的角色﹐表現不俗。至於藍軍部隊到底扮演哪一個具體對象﹐要根據訓練內容和要求確定。

  鏈接

  1957年,一個加強坦克師戰術演習場在朱日和地區組建,這便是今天朱日和訓練基地的前身。

  1997年,中央軍委為適應未來高技術戰爭的需要,決定把北京軍區原裝甲兵訓練場擴編成全軍規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訓練基地。

  2003年8月25日,我軍首次將朱日和基地對外軍開放,這裡的神秘面紗由此揭開。

  2007年,我軍把朱日和訓練基地確定為我陸軍唯一復雜電磁環境建設試點單位。

  2011年上半年,我軍再次決定:將朱日和訓練基地建成全軍唯一陸軍聯合作戰實驗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