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星期一

湖南實名舉報人陸群-金銀花不正名不會停止關註-金銀花-國傢食藥監總局-實名舉報

湖南實名舉報人陸群:金銀花不正名不會停止關註|金銀花|國傢食藥監總局|實名舉報

湖南實名舉報人陸群:金銀花不正名不會停止關註|金銀花|國傢食藥監總局|實名舉報


資料圖

  “新華社發佈”客戶端北京8月13日專電(記者陳文廣、袁汝婷) 湖南省紀委預防腐敗室副主任陸群自12日起通過微博“禦史在途”實名舉報國傢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陸群在微博中指責相關部門“把中國南方地區傳承上千年的‘金銀花’更名為‘山銀花’”,並稱其“為利益集團代言,給數以千萬計的百姓造成無比重大的經濟損失”。

  12日,國傢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接受新華社記者采訪時稱,他們的回應可查看官方網站。記者查詢後看到官網的鏈接:國傢藥典委員會在官方網站發表《關於金銀花、山銀花分類有關問題的說明》稱:“2005版《中國藥典》頒佈後,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發文並通過多種形式要求實際使用金銀花或山銀花的企業應在處方中予以明確標示,以確保消費者在購買藥品時獲得準確的藥品信息。”

  國傢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表示,對於鏈接以外的內容暫時沒有更多的回應。

  紀檢監察幹部為何要以個人身份在網絡進行實名舉報?陸群的舉報內容是如何獲悉的?他在微博中所提“鐵的證據”有哪些?為何將矛盾直指相關領導?13日,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對網絡實名舉報人陸群進行瞭獨傢專訪。

  記者:你所舉報的內容是如何獲得的?

  陸群:今年5月份,一些基層幹部、農民、政協委員、人大代表,找到我這裡向我反映這個情況。我出生中醫世傢,一聽情況就非常氣憤,決定介入此事。根據我個人的經驗,這樣的重大的事件背後肯定是有深層次的原因。國傢藥典委,修改藥典的時候是2004年、2005年前後,也是國傢藥監局歷史上最腐敗的時候。

  記者:作為一名紀檢監察幹部,你為什麼要選擇網絡公開實名舉報?

  陸群:首先,這個更名涉及南方五省區市,不是局部問題。這些涉及的地方基本都是老、少、邊窮地區,如武陵山區、黔西南地區、秦巴地區等,種植所謂的“山銀花”是當地百姓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關乎上千萬老百姓的生計。

  其次,關於南方金銀花被更名的事情。一是,所涉及地方的政府實際上單獨或者聯合多次向國傢食藥監總局反映過;二是,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都數次報道過,但國傢食藥監總局對於地方政府為民請命的呼聲也好,輿論的介入監督也好,都是置若罔聞,敷衍瞭事。

  比方說,湖南隆回縣的金銀花被國傢相關部門核準為“中國地理標志產品”。如果說“中國金銀花之鄉”都不產金銀花,是不是很可笑?

  南方金銀花被更名後,南方金銀花的價格一落千丈,給所涉地區的百姓造成瞭極大的損失,所以作為一個普通黨員,我有責任和義務關註這一事情。

  記者:你表示將以鐵的證據揭露國傢食藥監總局問題,敬請廣大網友關註,請問你的證據在哪?

  陸群:關於證據問題,我能梳理出很多條,現在我集中講下面幾點:

  一、2012年以來,北方一些企業斥巨資買通網絡大謠,個別的媒體和專傢,在網上造謠詆毀南方金銀花,造成其價格一落千丈,給農民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國傢食藥監總局為什麼不辟謠,為廣大百姓說話?

  二、國傢藥典對南方金銀花的修改沒有草本等依據。國傢藥典將木犀草苷說成是金銀花的主要有效成分顛覆瞭傳統的觀點。實際上,所謂“山銀花”與金銀花均含有益於人體的綠原酸,如果說木犀草苷是主要有效成分的話,“山銀花”和金銀花的葉子和藤含量更好,甚至花生殼的含量更高,那為什麼不去開發葉子、藤和花生殼呢?因此,這個所謂木犀草苷標準是為北方金銀花量身定做的。

  三、所謂“山銀花”和金銀花在國傢藥典裡面,無論是“性味歸經”、“功能與主治”還是“用法與用量”這三個重要指標,國傢藥典裡對金銀花和所謂“山銀花”的描述是完全一致,既然這樣,為什麼要將南方金銀花改成“山銀花”呢?

  四、中國的藥品和食品市場,對金銀花的需求每年是2萬噸以上,南方金銀花被改名“山銀花”之前,供需是平衡的。改後,金銀花產量隻有6000噸。但市場需求還是2萬噸,那麼1.4萬噸金銀花的缺口從哪來?隻有兩種可能性:一是市場上面,公然的用山銀花替代金銀花,入藥入食;二是北方金銀花企業賤價買進“山銀花”貼上金銀花標簽,賣給藥企食企。對市場監管是國傢藥監局的職責,請問1.4萬噸的缺口市場監管是如何的?

  記者:你為什麼要把矛頭對準國傢食藥監總局和領導?

  陸群:根據我長期做紀檢工作的經驗,這麼宏大改名的工程,沒有國傢食藥監總局的主要領導的參與是搞不定的;而這麼嚴重的問題,如果不把主要領導帶進來,也是解決不瞭的。

  “開弓沒有回頭箭”,我不能放兩炮就溜掉瞭,我的目的很簡單很明瞭,就是恢復南方金銀花的傳統、正統地位,南方金銀花不正名,我不會停止對此事的關註。我將梳理相關證據,並予以公開。

(原標題:獨傢專訪| 實名舉報人陸群:金銀花不正名不會停止關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