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星期三

最美島主田芳:渤海深處的十年堅守-信號基站-渤海-田芳

最美島主田芳:渤海深處的十年堅守|信號基站|渤海|田芳

最美島主田芳:渤海深處的十年堅守|信號基站|渤海|田芳


田芳向駐島官兵宣傳通信業務。(田芳供圖) 田芳向漁民宣傳通信業務。(田芳供圖)

  “最美島主”田芳:渤海深處的十年堅守

  兩地分居,苦澀正是責任的滋味 

  今天的大欽島一共有4個村,4000多位居民,隸屬山東省長島縣。即使已不像上世紀80年代前那般閉塞,但遇到大風大浪天,停航十天半月是常事。這期間,島上與外界通信的暢通就顯得更加重要。

  1973年出生的田芳在2001年前一直和父母居住在大欽島,但在她生完孩子的第二年,田芳的父母搬到瞭長島。而長島和大欽島之間,有三個半小時的海面行程。

  為瞭安心在海島工作,田芳不得不把3歲多的兒子佳佳扔給在長島居住的父母照看。佳佳年紀小,雖然在外公外婆身邊得到瞭無微不至的照顧,但田芳每次離傢,兒子的痛哭都讓她心疼不已。

  在移動工作的第一年,田芳休長假在長島住瞭七天。“佳佳每天都粘著我,纏著我跟他玩兒,晚上跟我一起睡覺。”第八天一早,田芳把兒子叫到身邊說:“佳佳,媽媽今天要去大欽島瞭,你在傢要聽姥姥、姥爺話。”

  3歲多的孩子一聽說田芳要回大欽島,一把抱住田芳不讓走,眼淚鼻涕一大把地猛哭。臨到要出門的時候,佳佳哭得聲嘶力竭,田芳也幾步一回頭,眼睛裡含著淚水。

  “說不想是假的,孩子那麼小,又不在身邊。我晚上到大欽後給俺媽打電話,俺媽說佳佳今天哭瞭好久。在電話裡,佳佳也一直哭、一直哭,說‘媽媽,我想你瞭。你什麼時候再回長島來啊?’遇到這種情況,我非常糾結。孩子長這麼大,我一直很愧疚。”

  田芳的兒子今年已經14歲,母子倆“分居”也整整12年瞭!田芳的父母年紀大瞭,身體也不太好,但為瞭工作,田芳覺得該舍棄的也得舍棄。“島上沒有信號的時候,有客戶舉著手機焦急地到處找信號,我看瞭心裡也很不是滋味。”田芳說,“每當想到這些,工作上的、生活上的困難就都可以克服瞭。”

  無盡牽掛,“別人有困難,能幫就幫一把”

  通信信號的保障,離不開信號基站的建立。其實早在2005年建基站時,田芳就遇到瞭不小的阻力。

  建信號基站,首先要租用村裡的土地。前期的協調工作非常困難,最大的分歧出現在土地租用費上。“公司規定的費用和村委會的研究價格差距非常大。我也很著急,不知道怎麼辦。”

  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田芳焦頭爛額之時,她忽然想起村委唐書記和自己的姨父是同學,就找到姨父,讓姨父帶著她去給村委們做思想工作。

  4個村委,田芳挨傢挨戶登門拜訪,耐心地講解基站建立後的各種便利。海上信號會好很多,漁民出海也會更加安全,島內居民也不用動不動就到處找信號……最後在田芳的努力下,村委們和移動公司終於在土地租用費上達成瞭一致意見。田芳說:“建基站的山上本沒有路,是我們自己踩出瞭一條小路。”

  其實,這隻是田芳工作中困難的一個小小縮影而已。

  雖然田芳生在大欽島,長在大欽島,但是一直有暈船的毛病。遇上風狼稍大,漁船顛簸,來往於各島之間的她經常把苦膽都要吐出來瞭。

  2011年9月,島上電纜發生故障,各個島上的居民一連十幾天都沒有用上電。島上的商店裡蠟燭都要脫銷瞭。22日,田芳和兩位同事一起,準備登島搶修。由於時間緊急,他們隻能搭乘漁船。

  小小的漁船在風浪中搖搖晃晃、左右顛簸,看得人心驚膽戰。但田芳和同事依舊堅持登島搶修。田芳說:“一想到島上漁民沒有電,沒有手機信號,這些就都顧不上瞭,因為時間就是生命。”

  田芳在島上村民的眼中,既是“及時雨”,也是“熱心大姐”。島上的居民大多都認識她,也很信任她。各種雞毛蒜皮的小事情需要幫忙的時候,他們常會想到田芳。對此,田芳爽朗地笑道:“那些都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別人有困難,能幫就幫一把。”

  2013年深秋的一天中午,田芳下班回傢,路上遇到一個老太太站在大欽島衛生所的門口。老太太約莫70歲,拄著拐棍,手上還有剛剛輸完液留下的藥棉和膠佈。田芳走上前問:“大姨,這個點兒您怎麼還在這裡站著?”

  老太太看得出也等得著急瞭,拉住田芳說:“閨女,我剛輸完液,我的兒媳婦還沒有過來接我。”田芳看老太太的樣子像是等瞭有段時間,又沒有手機聯系不上傢人,就想著把老太太送回傢。再一細問,老太太住在5公裡遠的東村,走過去太遠,隻能坐車。

  田芳就問老太太要瞭兒媳婦的手機號打瞭電話,恰巧兒媳婦是專門跑出租的,不一會兒就趕過來接走瞭老太太。在島上這樣的小事很多,田芳也從沒有放在心上。

  根植海島,寫下生命裡的一首歌

  田芳曾為自己寫瞭一首歌詞,中間有這麼幾句:

  “采一束浪花追尋你的影蹤,剪一縷春風感受你的生命,輕輕碰觸傳遞愛的號碼,飛躍每一座島嶼溫暖相送。”

  十年間,田芳默默駐守海島奉獻青春和熱血。現在很多長島的年輕人,在大欽島上呆一個星期可能都會叫苦連天。但田芳一呆就是10年,遠離自己可愛的兒子、年邁的父母,堅守心中的職責,忍受孤獨和相思。

  原來,這片海島早已植下她眷戀的根系,那些人們也成為瞭她守護愛與責任的航標,小傢與大傢最是難取舍,田芳卻在舍得之間寫下瞭生命裡一首美麗的歌。(記者 廖書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