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AA留學首席顧問雷國新:留學隻是“零”的開始



AA留學首席顧問雷國新:留學隻是“零”的開始


















AA留學首席顧問雷國新:留學隻是“零”的開始



  謎一般的人物,不可思議的經歷——這就是雷國新!



  加拿大籍,AA留學北美部經理、首席顧問,蒙特利爾大學計算機學士、經濟學學士,蒙特利爾高等商學院金融碩士;曾任職於法國阿爾斯通、德格雷蒙、德國KOCH、美國通用電氣,在華爾街從事8年行業分析;通曉英語、法語,還會西班牙語等多種語言,經歷橫跨工程、金融、教育三大領域,足跡遍佈歐美……這就是雷國新!


  待人坦誠而熱切有禮,慣用手勢表達自己的意思,激昂處不惜拍案而起,西方的爽朗、東方的含蓄,俱集於一身……這就是雷國新!


  與他的約訪,卻十分愉快,他很爽快地答應瞭柳橙網編輯的采訪要求。“好的呀!”電話那頭的雷國新十分果斷,微有點華裔口音……這就是雷國新!


  他為他的學生著想,告訴他們自身的不足,直言美國的種種不利真相,不怕因此損失一單“生意”這就是雷國新!


  將他的學生送出國之後,他親自去到遙遠彼岸的中學、大學,瞭解他們的學習情況,關心他們的生活,協助他們解決學習、生活中問題。甚至還幫助他的好幾位學生在大學裡找到工作!他用自己的經驗和經歷,鼓勵他們努力奮鬥。每個學生都走一遍、兩遍……這就是雷國新!


  談起往事,他謙遜,不願提起太多


  談起他在國內的往事,他並不願意提起太多。“80年代,我一直就想去美國,那個時代,想留學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盡管托福585分(滿分600)。……後來,喬治亞大學有4個獎學金名額,John McGill等3位教授推薦我,本以為可以如願,可後來名額收歸教育部瞭…”雷國新說道,略帶一絲遺憾,“我是學工科,外語不錯,所以一直想在國外公司工作,先後好幾傢大公司工作,後來技術移民到加拿大……”AA留學網站上介紹雷國新的文章講這是采取瞭“曲線救國”的方式,“曲線救國”,信然,但個中無奈又誰人知曉呢?


  雷國新說他自小就喜愛外語。“我讀書的那個年代,正是張鐵生們出沒的時代,我也曾受他們的影響。我曾當著我英語老師的面,將英語書撕成瞭兩半,但我很快意識到瞭自己的錯誤。”雷國新說他的老師是個老右派、外交部翻譯,懂6國語言,高中的時候,幫他的英語老師上初中和高中的英語課;還讓他跟老師一起編詞典。


  盡管通曉幾門外語,雷國新對此仍自稱僅小有天賦。他說他的外語老師告訴他想學好外語,就去讀原著,至少通讀300本,外語自然就好瞭。“於是,我就去讀原著,沉浸在小說之中,(小說展示出的)那畫面就跟看電影一樣的。”


  雷國新說他是搞控制的,成天跟二進制編程打交道。“我並不喜歡我的專業,其實,我很喜歡經濟的。”80年代中期,他就開始研究世界經濟,尤其是美國中小經濟。後來到瞭北美就迷上瞭美國金融市場,所以就改行學習金融。之後,做瞭8年行業分析和交易……


  “中國是一個COPY盛行文化,缺少原創性”


  對中國教育失望,這也是促使他轉投教育行業的原因之一


  “中國大學COPY盛行,”雷國新對此不無憤概,拍案而起,“大學教授都搞抄襲,你還能指望什麼?要知道,在美國,一篇文章隻要連續有5個單詞排序一樣就可視為抄襲!”


  說到中西教育的對比,雷國新用瞭“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兩種方式來形容。他說,中國的教育是“自上而下”的,而西方的教育則是“自下而上”的。社會要求他做什麼,氛圍如此,學校、老師、傢長要求他做什麼,他便做什麼。壓力是由外而內的,不註重學生自己個人興趣的培養,得到隻是一群‘會考試的人’;而西方的教育則是“自下而上”的,學生有什麼樣的訴求,老師、學校、傢長給予的是引導,是一種啟發性的教育,註重學生思維創新能力的培養。“在北美,學校普遍很註重培養學生的能力,隻要你在某方面有天賦,你就可以拔尖、拔尖、一直拔到沒有尖……”


  成功留學,留學成功——AA留學


  在AA留學的辦公室,赫然可見“成功留學 留學成功”的橫幅印在每一扇門上。這是雷國新首創的理念,也是AA留學每一咨詢顧問的使命!“當你拿到錄取通知書和I-20,然後順利獲得赴美簽證,最終抵達美國目的地,我們說你實現瞭‘成功留學’。很多同學都能通過這樣那樣的途徑實現的,大多數留學中介也能做到的。”雷國新表示這隻是“零”的開始!


  “大多數傢長希望孩子在美國完成學業並在美國找到工作,最終留在美國發展。現實是:很多同學拿到簽證的喜悅很快就消失瞭,開始感到茫然,甚至有些恐懼。為什麼呢?”雷國新把這個問題留給讀者自己去思考……


  AA留學強調為學生作長遠規劃。“理念決定高度,專註所以專業,專業成就專傢”雷國新非常強調學生未來的職業發展方向,註重為學生作長遠規劃。 “我以前在華爾街是做行業分析的,所以很關註對各行各業未來10年、20年的發展趨勢。” 他表示,“我們倡導為學生做10年的職業規劃:4年高中、4年大學、2年碩士。”


  他每天都會關註華爾街的人才需求。 他打開一傢華爾街的招聘網站,我們看到很多國際投行招聘職位的起薪在每年10萬到50萬美金不等,更有高達100萬美金年薪的職位。。。“這些崗位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呢?他們應該具有什麼樣的技能?而這些技能又應該選什麼樣的專業、在什麼樣大學學習?”雷國新表示,“最關鍵的是:我們今天從何做起?”


  雷國新主張“研究生申請應該從大二做起”。談到他的一位復旦大學學生去年申請到哥倫比亞大學的金融數學專業研究生,該同學在大二時,全傢來到AA留學找雷老師做職業規劃。從選專業,到改當時的專業,到課程的設計,再後來2年的輔導,最終踏進常青藤大學的殿堂……雷國新強調“良好的規劃是成功的一半!”


  “有很多人想復制我們,”雷國新說,“但是他們復制不瞭,因為他們沒有這個背景!”


  “我隻為他們規劃到碩士,你知道為什麼嗎?”雷國新問道。


  “因為,在國外,企業能聘用本科生的,它絕不聘用碩士,能聘用碩士的,它絕不聘用博士,讀博士反而是把自己的路給堵死瞭。”雷國新直截瞭當,“除非他特別特別適合搞學術,我才建議他讀博,不然,沒有必要。”


  AA留學非常註重學生的後續服務。據雷國新介紹,去年他有82位學生踏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華盛頓大學等美國頂級大學直通車。為8位學生規劃瞭通向華爾街的道路。他先後3次親自去學校看望他的學生,瞭解他們的學習進度、生活情況,協助解決他們的問題。


  除此之外,他去年還為很多學生申請到美國頂級名校的金融工程和MBA:有獲得南加州大學MBA錄取的,有去芝加哥大學讀金融工程(數學)的,有獲得常青藤康奈爾大學4萬美金獎學金讀MBA的,更有獲得UCLA 6萬美金獎學金MBA的……


  “成功留學”隻是邁出瞭第一步,但我們的最終目標是要“留學成功”雷國新表示。“當我們完成學業,最終能夠達成自己的目標嗎?”


  “道義”——AA留學首席顧問雷國新的職業觀


  雷國新是一位非常有責任感的人,做事追求精益求精。談到他的學生,他說道,通常他會跟學生和傢長做一個全面的溝通,往往需要2個小時。他也會與每一位學生用英語交流,瞭解學生的語言能力和潛力。會面結束的時候,他一般會給出建議,並留一、兩個問題讓他們回去自己思考。“主要是規劃方面的,尤其是未來的職業發展方向”雷國新舉例說,他曾好幾次建議他的學生不要去留學。曾有江蘇的一傢有個孩子,想去留學,找到他,他就直接說他們不適合留學。雷國新強調瞭“道義”二字,“我們不是為瞭簽約而簽約,我們不鼓勵不適合的小孩出去留學的,尤其是那些學生自身出國意願不強的學生。”雷國新說。


  “道義是我們最應該秉持的。”雷國新說AA留學非常註重後續服務,“我會去我學生的每一個學校,去看他們在國外過得怎麼樣,幫助他們解決困難,把我自己的經驗分享給他們。” 前年去康州南肯特中學看望我的一個學生,“本來是去邁阿密開會,特地取道紐約。記得那天早上7點與紐約州立大學全球事務副校長共進工作早餐,9:30又趕去康州。天下著大雨。。。”他說他去之前,都會跟他們的父母打招呼,但叮囑他們不要告訴他們的孩子,“我想給孩子們一個驚喜!” 雷國新說他剛剛從北美回來,2個月時間裡,訪問瞭17所美國、加拿大學校,——那裡都有他的學生。他說這次他又去瞭聖邁克大學,他有5位學生在那裡學習,其中有一位讀本科的女生,她媽媽對她說“雷老師要來瞭,要好好表現!”這個學生獲得瞭2萬美金的獎學金,所有的教授都很喜歡她,品學兼優,目前在學校的國際部工作。“做好後續服務很重要,而這,也是道義所在。”雷國新認為。


  “成功留學隻是第一步,你先出去瞭,這是第一步,但之後呢?有的中介就隻負責千方百計把人送出去,他不違約,就瞭事瞭。”雷國新說道,AA留學不是如此。“至少我不是這樣!”雷國新說道,十分誠懇,“我們註重職業規劃,更強調‘留學成功’。我不催促學生簽約,往往是學生傢長主動來找我來簽約,而且,我為學生申請學校,隻申請一所,就一所!”他指出,有不少的中介,為學生申請學校往往多達七八所之多,“他們往往沒有把握,而我們,常常是先與學校電話確認名額之後,再與學生簽約。”這裡他舉瞭一個例子:


  去年有一位女生被佛羅裡達的一所中學錄取瞭,付瞭5000美金的定金,簽證也拿到瞭。她們的中介並不瞭解這所學校,但後來,傢長在網上發現很多該校的負面報道。媽媽在網上搜索,發現美利堅海瑞中學是佛州最好的中學,為該校在華招生的就是雷國新。“哪怕是5000美金不要,我們也想送女兒去海瑞中學。”孩子媽媽在電話上告訴雷國新。雷國新在電話裡與那小女孩聊過之後,非常肯定地認為自己有責任要幫她,幫她這麼一個優秀的女孩。“她的英語非常流利,跟我在電話裡聊瞭45分鐘,……當時我很驚訝,一個初二的學生,英語竟然如此純正而流利!”他非常同情她的處境,“我的責任心告訴我一定要幫她,這麼優秀的孩子!”雷國新說道,可是當時海瑞中學招生已經滿瞭。接下來的一個星期,每天晚上他都在跟學校都會溝通,招生主任說沒有名額瞭,可是她要找校長。即使都說通瞭,如果不能安排住處,也是不行的。要說服那個負責學生住宿的人也是不容易的,因為本來名額滿瞭,她安排的住宿也已經完畢瞭,現在等於是要增加額外工作量。“但最終被我說服瞭。”可在他跟學校敲定名額時,他還未與學生和傢長見過面。最後的結局是完美的。一年很快就要過去,這個女孩不負眾望,以優異的成績登上學校榮譽榜,並在佛州57所中學設計大賽中獲獎!最近,孩子的母親打來電話說道,“沒有雷老師,我傢孩子現在還不知道是在哪個角落裡哭泣。”


  文章來源:2012年6月1日 AA留學北美部經理雷國新接受柳橙網專訪


想瞭解更多留學資訊,請點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